更多消息

發佈日期:2008-08-12
上海參訪暨學術研討(3)
暑期上海參訪團暨學術研討會系列報導(3)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隨團記者許正柔報導  2008.07.14新聞稿>
 
海峽兩岸環境教育學會研討會登場 中、港、台、美多位專家學者與會交流
 
        海峽兩岸環境教育學會研討會今(14)日於上海師範大學會議中心舉行,會中匯集台灣、香港、美國、中國大陸近五十位專家學者,並由上海市環境學會常務理事長陸福寬、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葉欣誠、上海市環境協調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凌同光、上海師範大學副校長李和興與上海長三角生態產業組合董事會主席陶康華等人共為研討會揭開序幕。此次研討會主題為「可持續發展與人類生態」,並在2010年世界博覽會即將於上海市舉行之際,上海方面將「節能減碳」議題融入世博會規劃與展演之理念,現場專家學者並就此議題交換意見。
 
        李和興副校長首先表示,此次研討會之目的乃希冀透過專家學者間的交流,為日益嚴重的地球暖化問題尋求解決之道,並期許兩岸專家學者能持續交流,建構出環境教育系統之藍圖;葉欣誠理事長則強調,繼去年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與北京方面之專家學者交流且獲益良多後,今年在一年的籌備之後,有機會與上海的環境保護與環境教育界交流,感到相當高興。上海地區的發展受到許多台灣學者與民眾的重視,而前幾天團員們參觀了上海市少年宮、與無錫新開發區、蘇州園林、蘇州工業園環境教育展示館等,也都充分感受到人類行為與環境生態間的連結與共存的精神,葉理事長希望透過此次研討會能激盪出更多實際作為,開展台灣與上海方面長期在環境教育與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合作。
 
        在上午的議程中,大會特別安排來自海峽兩岸三地的專題報告,包括由中國大陸大學生綠色營創辦人唐錫陽先生報告籌辦與發展歷程、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葉欣誠教授報告台灣綠色大學之啟動與願景、香港地球之友中國區主席吳方笑微說明香港公眾參與節能減廢的經驗,均獲得與會人員熱烈的迴響。
 
       下午的議程主題為學校環境教育、社會環境教育、低碳世博會、大學生綠色營與環境教育。各約有五至七篇的論文發表,台灣方面與大陸方面的論文數各約一半。論文涵蓋環境學習中心、生態旅遊、農村生態、動物福利、環境立法、綠色學校、健康促進、環境教育課程設計、環境教育評量、社區文化等,低碳世博會主題由上海世博局事務協調局活動部金濤部長報告,引起廣大迴響,台灣參訪團的團員除提出許多問題,同時發揮創意,提供許多具體的建議。
 
        環教學會參訪團明(15)日將前同濟大學可持續發展學院,並參與上海市大學生綠色營十周年交流會,了解上海市年輕族群對於環境議題的相關看法並交換意見。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