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輔導團組織架構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以下簡稱本會)是以環境教育的研究、發展與服務為志業而成立。專業者對更好的環境與社會有使命感,因而學會長期以來參與及協助中央及地方的相關研究、規劃與推廣計畫,累積了相當多元的資源與經驗,尤其是會員與各界參與協力的夥伴,更是促成「環境教育法」立法施行後,建立全民的、終身的環境學習社群的重要力量。

下圖所示,表明本會為順利執行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下簡稱環保署)委託「環境教育輔導團服務專案工作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為執行輔導服務,本會成立「環境教育法工作小組」並設置專案中心,發展作業準則與委託單位保持聯繫,協力增進輔導服務品質。

本計畫的輔導對象,係指環境教育法(以下簡稱本法)第十九條、第七條所規範者(簡稱本對象)。本對象的需求與問題以本法內涵,法條相關解釋,環境教育內涵與實施方式,以及如何規劃、發展、申報與執行環境教育計畫、環境教育行動方案為範圍,提供諮詢輔導。其工作項目包括環境教育輔導專線的設置,以接聽本對象的需求、問題,再經由輔導評估,提供專人回覆;其需現場輔導者,安排多種方式進行,如:訪視諮詢、審查、座談與研商、講座、研習會、工作坊、資料提供及其他教育輔導方式,以提升本對象知能,發揮自身特色與創意,合於環境教育的要求。
 

環境教育輔導團的計畫執行架構



本會的環境教育法工作小組,組織了計畫主持人、協同主持人、輔導委員、輔導工作人員及諮詢專線人員,協力進行。環境教育輔導團的組織分工如下圖所示。


環境教育輔導團的計畫執行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