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消息

發佈日期:2008-08-12
上海參訪暨學術研討(2)
暑期上海參訪團暨學術研討會系列報導(2)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隨團記者許正柔報導  2008.07.13新聞稿>
 
 
        由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主辦之2008上海參訪團於12日與13日前進長江三角洲之中心點-江蘇省無錫市的錫山,並分別造訪錫山規劃展示館、無錫新區南星苑二社區、蘇州著名園林「拙政園」以及蘇州工業園環境教育展示館等地,過程中針對城市規劃、社區營造、文化與教育以及科技產業如何融入節能減碳、永續發展等議題,與中國大陸之專家學者進行交流。
 
        錫山規劃展示區乃針對無錫市錫山區的「1320」的城市規劃進行展示,「1320」數字的內涵包括一個新城(錫東新城)、三個新市鎮(安鎮羊尖新市鎮、東港錫北新市鎮、鵝湖新市鎮)與二十個新型農村集群的三級空間結構體系,期望以此規劃出未來城市的前進藍圖;其中特別引起台灣參訪團團員興趣的為京滬高速鐵路將經過該地,並且設站,而當地以高鐵為核心,進行有計畫的開發。無錫新區南星苑二社區則為一農民集中安置的社區,由於農民變換生活形態,發生了許多因為較不文明的生活方式引起的糾紛,當地周書記有感於一切問題源自於生活態度,因此運用各方面的資源,設立環保教育展示館,教育社區民眾重新認識生活內涵,建立當地社區成為著名的綠色社區。在座談時,台灣參訪團的幾位教授也將台灣經營綠色社區的概念與大陸的實務進行比較交流。
 
        蘇州著名園林「拙政園」於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江南四大名園之一。台灣參訪團體驗江南園林之美,並透過專業解說,瞭解江南園林之歷史典故與文化內涵。下午參訪團拜訪及蘇州工業園環境教育展示館,瞭解由新加坡與中國大陸政府合資開發的蘇州工業園區十餘年來的開發歷程與其中與環境保護、永續發展、節能減碳較為相關的產業。參訪團隨後返回上海師範大學,為第二天的環境教育研討會進行準備。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