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消息

發佈日期:2008-04-23
活動與研習 : 叫不動教授 校園節能最大阻力

叫不動教授 校園節能最大阻力


教育部昨天舉辦「綠色大學」宣誓活動,呼籲學子一起落實「節能減碳」。但與會學者認為,推動校園環保的最大阻礙不是學生,而是教職員。唯有讓環保成為全民運動,不做就會感到羞恥,才能打動教授們邁向「綠色大學」的理想。


根據台電統計,九十五年度,一六三所大專院校用電量約二十億度,占各級學校的三分之二。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動校園節能減碳,也考慮將各大學環保情況納入校務評鑑項目,影響未來的獎勵補助。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高雄師範大學環境所所長葉欣誠表示,綠色大學的最大障礙是教職員。只要校方有意推動,學生大都配合,但教授是一種「特別權力關係」,比較「叫不動」!


例如,學生在教室抽菸,可以派教官前往糾舉,但教授在研究室抽菸,無人可管。研究室通常是獨立空調,冷氣調到二十度,離開也不關閉電源,校方人員基於「尊重」教授也沒輒。


葉欣誠說,一些國外大學,例如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特別設置一級單位「永續辦公室」,專門推動校園環保,這些學校的學生甚至主動push(敦促)學校,認為校方永遠做不夠!相較之下,國內大都只是總務處一個組的業務,缺錢缺人也缺權。


他認為,唯有將環保變成一種「全民運動」,形成社會氛圍,才能「感動」教授們自發做環保,補上綠色校園的最後一道缺口。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22/4/xq2o.html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