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消息

發佈日期:2008-04-23
活動與研習 : 校園拚環保》學校綠不綠 納入校務評鑑

校園拚環保》學校綠不綠 納入校務評鑑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卅台北報導】
 

學校夠不夠「綠」?將成為未來大學校務評鑑的指標。教育部現正委託學者建置一套「綠色大學」指標,內容包括空氣品質、綠覆率、節能、節水及環境教育的課程等,可望在三至五年內納入大學校務評鑑。

「綠色大學」指的是「符合地球環保概念的學校」,教育部委託高雄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葉欣誠研發「綠色大學」指標,包括三大類、數十項指標,比起目前各校多半以今年的用電量與過去幾年相比,將更有客觀的標準。

教育部環保小組執行秘書劉志成指出,未來「綠色大學」應宣示自己的環境政策,強化有關環保、安全、衛生的專職單位,除了環境科系、環境通識課程之外,也應提供一般學生各種與環境相關的學習課程與活動。

此外,大學還應定期監測、收集校園環境資訊,如空氣、水的品質,增加校園環境生態的調查與研究,落實垃圾分類、減量,節約能源,並展開校園交通管理,包括妥善規畫停車空間、動線,鼓勵師生共乘、搭乘校內區間巴士;教育部還希望大學提出水資源使用計畫,包含自然淨水計畫、雨水截流與再利用計畫等。

事實上,有些學校已粗具「綠色大學」的雛型,教育部昨天就表揚了台北大學、朝陽科大、聖約翰科大、遠東科大、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大仁科大、修平技術學院的節能減碳做法,各校並宣誓推行綠色大學、節能減碳。

根據台電的統計,九十六年度全國用電量約一千二百餘億度,各級學校就用了卅一億度,其中用電最兇的大專院校共廿億度,占全國用電量的百分之一點五六,因此,大學能否「綠化」就在全國減碳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

教育部指出,近年已補助全國四百一十所各級學校,裝設了一千七百只電表,方便各校隨時掌控用電情形。

【2008/04/22 聯合報】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