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消息

發佈日期:2023-08-09
2023.8.1環境教育永續治理座談會活動圓滿落幕!
邁向2025淨零排放~實踐環境教育永續發展

 
2023年8月1日在台灣松下台北希望園區大樓,由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亞太ESG行動聯盟和前瞻社,共同舉辦「環境教育永續治理」座談會,出席達40多位產官學研代表共同參與,對政府2050淨零轉型目標政策的溝通及建議,以提升環境教育與永續治理,帶動臺灣ESG行動永續經營為目的。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劉思岑理事長以「環境教育與永續治理之挑戰」為會議引言,前瞻社柯承恩社長表示,社會、政治的運作需要長期發展,在氣候變遷對全球發展及未來生命造成全面性的影響下,企業治理的社會責任包括對環境永續發展的保護,透過教育讓大家有警覺,對環境保護的議題能共同學習、共同行動。亞太ESG 行動聯盟戴謙理事長表示,全球環境永續工作上,需要社會上不同階層士農工商的參與,也需要與國際社群連結,而在環境永續發展要成功,最重要在環境教育與政策溝通,這也是亞太ESG行動聯盟、環教學會、前瞻社等社群共同的使命。
 


同時,劉思岑理事長提及全球永續發展的前瞻性思考在教育中的重要性。ESG所強調的永續發展治理是企業社會責任,而"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ESD)則是實現環境永續的關鍵工具。強調永續發展不僅僅是環境,還包含基於平等基礎的人文永續。因此,培養互動式、學習者中心的創新教學,並鼓勵探索性、行動導向和轉化型學習,才能真正培養永續未來的價值觀和態度。
 
環保署綜計處處長劉宗勇表示,環境教育、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層面上,是永續發展中重要關鍵。環保要從知識開始建構,養成態度,最後化為行動。ESG從企業角度出發,把環境、社會整個建構到企業文化中,環境教育是讓大家養成日常生活普遍習慣。
 
教育部資訊科技教育司副司長邱仁杰表示,教育部最重要的工作是培養未來的潛力股,希望夠透過教育讓台灣的ESG的觀念能深嵌在我們的學子中,讓教育培養出的人才能源源不斷為企業、社會、國家進行貢獻。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表示,透過文化永續鼓勵更多企業用他們方式傳達ESG理念。政府將文化產業列為國家發展重點,把文化、ESG、治理結合,可讓文化在環境永續、ESG治理扮演角色,帶動更多企業納入永續文化,讓更多的產業在產業鏈、硬體發展、環境的治理政策方面,從文化的內容跟精神來支持 ,讓整個台灣的文化永續更豐富,更能夠讓國際看見,也能夠成為世界永續的文化。
 
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強調,至目前1至5月,我國再生能源佔發電的比重已達9.6,然僅使用再生能源將不足以達到2050淨零碳排目標,仍須引進新能源技術,如碳捕捉與封存,並且應從根本改變國人環境教育及理念的。加油站商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杰迅表示,未來能源轉型,加油站也要轉型創新,希望加油站能夠與大家一起攜手共同來維護我們的環境。
 
來自各個領域的貴賓和專家紛紛發表演講,與談者包括產業界代表、專家學者包含崑山科技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林淵博、國科會新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李順欽、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副董事長林玉珮、台師大永續環境所所長方偉達、台北市和平婦幼醫院院長許家禎、前瞻社執行長戴元峰、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騏廷、東和樂器木業公司總經理陳維宏、台灣松下電器公司黃政成總經理、清華大學榮譽教授王俊秀、環境友善種子執行長王書貞、海洋科技博物館副館長林青海、中台科技資源公司總經理張啟達、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劉冠妙等各界產官學研專家共同聚會探討環境教育、永續發展和ESG行動等相關議題。



 
「環境教育永續治理」座談會中大家一致認同,要應對氣候變遷等全球性挑戰,需要從根本教育民眾對環境認知的改變。同時,政府、企業、學校和社區等不同的團體應該合作,共同推動環境永續發展,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而座談會整的結果也將成為推動政府政策和產業發展的參考,使環境保護和永續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帶動全台灣朝向更綠色、更永續的未來邁進。
 
劉理事長期待未來的合作持續增進,讓台灣成為環保友善且可持續發展的榜樣,為全球永續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共同落實ESG各項課題,與國際接軌,協助在環境永續的教育發展與政策溝通方面能持續創新擴散。
 
環教學會劉思岑理事長強調,希望透過這次座談會,能夠將環境教育與永續治理的重要性傳遞給更多人,激發大眾對環保議題的關注和參與,共同為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而努力。這樣的跨領域合作和知識分享,有助於台灣與國際接軌,推動永續發展的共同目標。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