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消息

發佈日期:2018-10-01
悼念我們的好友:Pepe

2018年的秋天,我們的好朋友Pepe離我們而去了。
Pepe對我們來說,是專業的引領者、友誼的分享者,更是一位生命的啟發者。
他在2011走入了我們的專業領域和生活,賦予我們極大的動量,緊密連結了臺灣與北美的環境教育發展,也帶給我們充滿歡笑的回憶。
Pepe與我們這幾年的相處實在太短暫,但因為有了他,我們從此不同。

Pepe在2011年11月首次來到臺灣,他在新北市的環境教育國際研討會、臺灣師範大學,和台北市立大學告訴我們北美環境教育的發展新趨勢。臺灣的夥伴們有系統地瞭解EE Capacity的架構與實務,也觸發了後續多年的區域中心發展。Pepe也到了花蓮,讓我們第一次有機會與他享用臺灣美食與金門高梁,看到「功夫熊貓」隱然再現的場景:幽默、豁達、溫暖,且充滿驚奇。

2012年6月底,在Rio+20之後不久,Pepe再度來到台灣,與更多了人分享EE Capacity與多樣化的環境教育策略。這次,Kathy也一起前來,談森林教育,更加深化彼此之間的合作。因為Pepe的啟發,環保署開始規劃區域中心計畫,落實跨域合作與專業領導的理念。

2013年4月,Pepe與其他三位也擔任過NAAEE理事長的Judy, Gus與Bora一同以黃金陣容來到台灣,擔任區域中心啟動的關鍵研討會的講者。這一次,我們有機會和Pepe他們一起到師大夜市挑戰我們的國民美食:臭豆腐與豬血糕。「功夫熊貓」當然充滿智慧與勇氣,毫不猶豫地嘗試,雖然表情有點「有趣」…

2014年4月,Pepe與Judy, Ann, 與Joe再度來台,擔任「跨域與增能」國際研討會」的講者,提昇我們的運作能力,也促成了更多夥伴與NAAEE的多面向合作,更搭配美國環保署長McCarthy訪問臺灣,讓「全球環境教育夥伴」(GEEP)在臺灣成立。二年多的努力,醞釀出實質的改變與後續的全球能量。

在2016年9月,Pepe最後一次來到台灣,這次他與Ian, Ann, Aliza一同帶領「傳播與環境教育國際研討會」的工作坊,讓我們透過溝通與敘事的練習,提昇環境教育的效果。這一次,大家遇到了直接撲來的強烈颱風梅姬,在風雨中體驗自然與心靈的力量。

我們與Pepe的緣分相對短暫,但卻如此深刻。他對我們的啟發、對臺灣的影響,讓我們常以為已經與他交往了幾十年。他紮實的專業素養、觀察議題的精確、對朋友與家人的愛,和永保正面樂觀的心情,彷彿像一陣從美洲吹過太平洋,帶來暖意的微風,溫柔但堅持,帶給在臺灣的我們源源不絕的正能量,而能為環境與永續繼續攜手奮鬥。
Pepe,我們懷念你!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2018年9月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