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消息

發佈日期:2008-04-25
活動與研習 : 走過,不留痕跡…預約綠色喪禮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凡走過必留痕跡」已不吻合現代環保觀念,不僅活著要做環保,死也要死得環保。英國首都倫敦上周末舉行了一場綠色喪禮博覽會,吸引不少人興致勃勃的參觀紙棺材、貝殼形骨灰甕以及可以填充骨灰的焰火。

 

英國首開環保喪禮先河,已有228處自然墓園,並開發出各種環保喪葬用品,這種綠色葬禮概念並逐漸影響到美國、澳洲等地。

 

舉辦喪葬博覽會的「自然死亡中心」表示,許\多人不想身後給環境和子孫留下負擔,頗能接受環保葬禮的觀念。綠色喪禮每一個環節都以盡量不傷害地球環境為原則,壽衣由天然纖維裁製,棺木使用可分解材料,墓穴也盡量不破壞天然環境。

 

傳統葬禮造成的環境負擔包括火化時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屍體防腐處理的甲醛汙染大地,棺木塗料和黏合劑也含毒,以及用到 熱帶雨林樹木的傳統棺木。

 

綠色喪禮中,往生者遺體不進行防腐處理,而改用冷藏或乾冰,以免甲醛滲入供水系統。傳統的紅木棺材也由可分解棺材取代,十幾年前,環保棺以硬紙板製成,但現在的質材已進步到用竹、柳枝、麻和香蕉葉等編織而成。

 

環保棺木通常三個月內可自行分解,業者表示,紙板做的環保棺木最大問題是不太好看,而且弄濕時可能出狀況,但可讓親人自行裝飾。有些參觀者甚至稱贊柳條編織的棺材,看起來「很舒適」。

 

在稱做自然墓園的環保墓地,大理石墓碑不受歡迎,移靈時的車隊也盡量使用小型車輛。這種自然風也吹到澳洲,澳洲的第四座自然墓園定7月1日開幕,在 彷彿森林公園的環境中,親友可以漫步林間,選擇喜歡地點讓往生者長眠。業者保證五公尺範圍內沒有「鄰居」,日後掃墓時可用業者提供的衛星定位系統到精確的 安葬位置。

 

環保葬禮可以很簡樸、也可以辦得很豪華,但希望遺愛人間的人多認為,何必和地球上64億活人搶資源。

 

【2008/04/21 聯合晚報】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MAIN_ID=241&f_SUB_ID=1776&f_ART_ID=121795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