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消息

發佈日期:2008-08-12
上海參訪暨學術研討(5)
暑期上海參訪團暨學術研討會系列報導(5)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隨團記者許正柔報導  2008.07.16新聞稿>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參訪團今(16)日前往全世界最大的河口沖積島-崇明島,了解當地的生態現況與環境規劃重點,包括西沙地質公園、前衛生態村教育基地、東灘鳥類保護區以及上海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環境教育中心。崇明島面積約為一千一百餘平方公里,由崇明本島、長興、橫沙三座島嶼組成,島上人口數約為七十一萬,幅員廣大與人口數不多的情況下,崇明島有著極為原始的自然風貌,上海市政府同時也規劃島上東灘區作為國家級自然生態保護區,並為保護生態而限制人口活動過於膨脹。參訪團團員透過此次交流機會,親身貼進崇明島的原始生態風貌,並與當地規劃與執行者交流意見,崇明島也預計將於2010年世界博覽會為世人呈現珍貴的自然景觀。
 
        為迎接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崇明島與南面的上海市區與北面的江蘇省之間,將以隧道與橋樑相連結,屆時將改變崇明島長期以來發展較為落後的情形,但為求維繫特色,因此上海市政府以科技生態島定位崇明島的發展,並且限定人口不超過80萬,且各類發展均以可持續發展為最高指導原則。參訪團今天上午先參觀位於崇明島西側的西砂國家地質公園,瞭解崇明島各種特殊的沖積地形的特色。該地質公園四月底才正式開幕,相剛具有特色。更廣義來說,整個崇明島就是一個地質公園。上午稍晚時,參訪團在崇明縣政府的安排下,參觀了著名的生態村:前衛村。該農村內部設置許多以生態與綠色、健康相關的設施,並且強調整個農村的管理經營與遊憩均以生態為依歸。參訪團團員對於前衛村的企圖心留下深刻印象,然而,也認為生態與環境的核心思想尚未展現在每一個經營細節中,許多內涵應該更細緻化。
 
        下午參訪團前往著名的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除了參訪環境教育中心之外,也前往東灘濕地實地考察數小時,對於東灘濕地的天然條件與特色留下深刻印象。東灘濕地的面積大致與新竹市相同,每年更因為河口堆積而增加800公頃的面積,天然條件相當優厚。濕地有許多的鳥類,是賞鳥活動的好去處。參訪團也前往觀鳥樓與其他設施參觀,面對一望無際的蘆葦與濕地景致,大家紛紛取景留影,且約定日後前來進行深度的學術研究。
 
        雖然下午長江渡輪因雷雨而停航數小時,參訪團還是在傍晚順利地搭上渡船,回到上海市區。參訪團員對於一天的崇明島之行感到意猶未盡,在回到旅館的車上依然熱烈討論。明(17)日參訪團將前往上海世博局與科技館進行參訪。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