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消息

發佈日期:2015-01-11
活動與研習 : 歐美爆CCD疫情 蜂去巢空損失慘重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卅台北報導】

近年歐美等地養蜂產業爆發「蜂群衰竭失調症」(CCD),嚴重威脅到養蜂產業,往往一星期內整群蜜蜂全部消失,估計美國已經損失三分之一的蜜蜂,被迫要從澳洲購買補充。部分專家警告,如果無法找出CCD的成因與遏止之道,到二○三五年美國可能完全沒有蜜蜂。

蜜蜂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花朵授粉動物,據估計人類有三成五的糧食要靠蜜蜂傳遞花粉才能生產,但是最近卻遭到蜂群衰竭失調症的嚴重傷害。國家地理頻道為CCD對蜜蜂與整體農業可能帶來的威脅,製作「沈默的蜜蜂」紀錄片,將在廿二日世界地球日晚上八時播出。

根據統計,美國已經有卅五個州的養蜂業出現CCD疫情。農民打開蜂箱取蜜時,卻發現短短幾天內整個巢幾乎「蜂」去樓空,蜜蜂飛出蜂巢之後就不再返 巢。蜜蜂為何會選擇死在外面?目前說法不一:有人認為是蜜蜂得病後為了避免繼續傳播給同類,選擇飛出去等死;有人認為是蜜蜂得病後記憶力與認路能力大失, 飛出蜂巢之後就找不到路回去,直到累死為止。

在美國,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糧食作物仰賴蜜蜂授粉,包括水果、蔬菜、棉花等,每年產值估計超過一百五十億美元,甚至有俗話形容「沒有蜜蜂就沒有蘋 果」。由於CCD肆虐,現在估計美國的蜜蜂已經降到新低,八十年來首次必須從澳洲進口蜜蜂來彌補不足。在義大利、波蘭、葡萄牙、中南美洲,也都曾出現蜜蜂 大量消失的案例。

CCD的成因至今不確定,目前的假設包括病毒、寄生蟲、有毒化學物,甚至手機電波干擾。部分死亡蜜蜂在解剖後發現身上有各種疤痕組織,腹內也有完整 的花粉粒,顯示牠們雖然進食但失去消化的能力。現在學界一般認為最可能的元凶是一種被稱為「以色列急性癱瘓病毒」(IAVP)的病毒,因為在許\多發生 CCD的蜂群中都有發現。是否就是IAVP導致蜂群暴斃、如何防治、有沒有其他因素?都還沒有定論。

學者表示,雖然稻、麥、玉米不需蜜蜂授粉,但是絕大多數的蔬菜、水果、堅果與飼料作物都需要蜜蜂來協助繁衍。一旦蜜蜂數量大減,傷害的不僅是養蜂 業,整體農業都將遭到重大打擊。悲觀的學者甚至預言,依現在的情況下去,美國的蜜蜂可能在二○三五年消失,「到時候我們就只能每天喝粥」。 【2008/04/20 聯合報】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